English

科普期刊举行战略研讨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3日,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的“全国科普期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70多家科普期刊的代表和有关方面出席了会议。

科学期刊是科普出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有科普类期刊300种左右。多年来,广大科普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者以出版高质量的科普期刊为己任,努力为读者提供高水平的精神食粮,涌现出一批编辑出版水平上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较好、深受读者欢迎的优秀期刊。然而,科普期刊的现状离科普工作的需求尚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科普期刊的结构不尽合理;科普期刊的发行量不尽如人意。近年来,虽然许多科普期刊在内容和装帧上有了很大的改进,但尚缺少具有国际影响的精品期刊。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批示,为科普期刊的繁荣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使科普期刊真正成为科普宣传工作中的生力军,使科普期刊事业更加繁荣,中国期刊协会组织召开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邀请国家科技部的同志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精神,并请有关专家介绍了国外科普期刊的情况,开阔了代表的眼界。代表们围绕“我国科普期刊发展缓慢的症结所在”和“我国科普期刊进一步发展的对策”进行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